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
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在亚欧大陆架起友谊和合作之桥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记者 庞兴雷 摄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演讲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指出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欧双方需要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

  当地时间上午11点35分许,习近平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陪同下步入演讲大厅。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演讲。

  习近平表示,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欧方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我想选择几个最显著的特点,谈谈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希望有助于大家观察中国、研究中国、认识中国。

  第一,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2000多年前诸子百家的许多理念,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看待世界、社会、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第二,中国是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内政。

  第三,中国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后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第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中国目前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并在经济发展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第五,中国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的话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尊重双方的改革道路,借鉴双方的改革经验,以自身改革带动世界发展进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习近平肯定欧洲学院重视中国,致力于欧中关系研究,希望中欧学生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出席。

  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和首相迪吕波、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及欧洲学院师生代表、比利时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比利时和欧盟使节等出席。(记者 陈贽 钱彤)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全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23: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