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搭建沟通的文化桥梁

王兆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提出“文明交流互鉴”,在法国纵论中华文化与法兰西文化,在德国强调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为期10余天的欧洲之行,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文化,展示了东方大国的文化底蕴,也传递了当代中国的文化价值观。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文化最能沟通心灵、春风化雨。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既要介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介绍中国的优秀文化。惟其如此,才能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文化基因;才能让别的国家真正理解,为什么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古人说过,“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对外交流中,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定力,秉持包容、开放的精神,让文化成为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和巨大软实力;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册“中国读本”,每个人都是一个文化使者,有了这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才能更好地搭建起沟通心灵的文化桥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