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面对面”才能“心贴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经常用,越用就越灵。”“主动自我揭短亮丑并不是丢丑,敢于直言批评并不会惹来‘麻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中肯劝诫,也是对听取群众意见环节的具体要求。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展开,不少地方采取多种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福建南平市党员干部驻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青海班玛县734名党员干部与1008户牧民“结对认亲帮扶”;广西大新县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工地……,他们不约而同地深入基层,真诚听取群众的真话、实话、难听话,切实整改不良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使活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听取群众意见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开门搞活动、力求见实效的有力抓手,需要下大功夫做好。但是,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听取群众意见仍流于形式,或者文来文往,搞“公文旅游”,用上网代替上门、用通话代替见面、用机关和单位内部意见代替群众意见;或者“一窝蜂”下基层,扎堆听意见,给群众增加了负担,忽视建立听取意见的长效机制。对于这些弊病,群众反映比较多。

  听取群众意见重在直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得好不好,群众最知道。要想听取真意见、找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就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人们的生产生活场所,直接聆听群众的心声。不但要重视群众送上门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要主动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找不足。要开辟多种渠道,让群众的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

  听取群众意见重在真诚。要想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除了下地头、上炕头,还要把群众放在心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假模假式走过场,还是实实在在听意见,群众心里有杆秤。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怕意见多、怕话难听、怕损形象、怕没面子等不良倾向,以虚心诚恳的态度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搜集推进当前工作的好意见、真批评。

  听取群众意见重在落实。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做到立听立改、边听边改、改后再听。并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将听取意见、切实整改的工作不断深化。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能“闭门修炼”、自说自话,搞空中楼阁,群众的声音是检验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要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俯下身子接地气,敞开大门纳诤言,才能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信任,进而以作风建设新成效集聚智慧力量,推动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