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是各种社会群体的集聚点、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是我们党在城市执政的基础。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双路社区586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主动走进社区亮身份、作表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打通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联系和服务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已经取得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初步成效,但离“让人民满意”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在全省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参与的层级更多、领域更广、对象更复杂,面对群众也更近。能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实效,关键就要看能否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进得去”。党员不仅要“身”进基层,更要“心”进基层。双路社区开展活动起初也遇到过难题,在职党员回“家”,有的是人进心不进;有的是对社区开展的活动不热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何才能调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怎么才能让在职党员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双路社区党委集思广益、灵活应对,采取了公示在职党员岗位、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公益活动、党员与邻居结对子等方式,引导在职党员明确责任、转换角色,让他们真正融入社区,主动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服务好”。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活动不能是花拳绣腿,摆在桌面上看看就算了,而是要解决真问题,尤其是解决难题。正如他们所说,“先服务,让人家认识你;办实事,让人家信任你;再沟通,让人家支持你”。双路社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工作职能优势和个人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困难:医生党员免费为群众看病,教师党员义务为群众教合唱,从事水暖工的党员自愿为邻居修理下水管……党员各显神通,群众各取所需,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真正增进了彼此关系和情感。

  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常态化”。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双路社区为保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通过采取“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服务亮承诺、考评亮结果”等措施,将联系服务群众的成功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逐步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使得这项“民心工程”能够持续发展、充满活力。

  一切为民者,民亦向往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往前推进,就越要注重群众感受,做好服务,确保成效。对照比较,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多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还有多少“最后一公里”需要加大建设力度?服务群众需要学习借鉴,更需要坚持和恒心以及真真切切地转变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4:5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