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新形势下西北方向边防工作

兰州军区司令员 刘粤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对边防工作非常重视,提出了“治国先治边”的重大战略思想,对边防的地位作用、形势任务、斗争指导、管控要求、建设发展、体制机制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主席关于边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落点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边防工作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边防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为我们做好边防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军委总部的战略意图,综合研判西北方向边防安全形势,我们应深入贯彻习主席和军委总部决策部署,以“强边固防、睦邻友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总要求,着力提高预警监视、快速反应、指挥控制、巡逻警戒、战场机动、应急处突、对外交往、综合保障和环境适应等多种能力,履行好担负的使命任务。

  一是着力强化战备工作。跟踪掌握边情动向,及时研判发展态势,加强战备值班和演练,保持良好的戒备状态。

  二是严格落实军事训练。紧贴使命任务,依据训练大纲,瞄准能力标准,在全面施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单兵一专多能训练、分队战术训练、指挥员和机关指挥谋略训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的实际能力。

  三是严密组织巡逻执勤。强化敌情观念和战场意识,按照打仗标准携带武器装备、编组执勤力量,搞好协同保障,提升管控水平。

  四是加快构建管控体系。加快构建信息获取、通信网络、指挥控制、管控力量、阵地设施、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综合保障八大体系,建成覆盖边境全线、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能够有效应对边境安全威胁和确保自身安全的防卫管控体系。

  五是大力培育战斗精神。不断弘扬喀喇昆仑精神、老高原精神和贺兰山精神,大力培育边防官兵以苦为荣、苦中作为,英勇顽强、敢于战斗的“精气神”,锻造军人应有的血性、虎气和锐气,为强边固防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六是精心组织涉外活动。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边防政策,了解邻国国情军情、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等。积极开展会谈会晤、联合执勤、节庆联谊等涉外活动,深化交往合作,主动增信释疑,为边境管控创造良好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1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