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

成都军区司令员 李作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宽广视野和思想光芒,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想方法,为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从战略上运筹,在大局中谋势。放眼全局才能谋一域,把握形势才能谋大事。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运筹谋势,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着眼国家军事战略布局主动造势,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做好充分准备;着眼国家战略利益拓展跟进借势,乘势而上抓建设,不断提升军事斗争准备质量和层次。

  从哲学上分析,在重点中突破。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重点突破带全局,既看到部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过硬的优势,又看到特殊环境和历史原因的影响,充分认清军事斗争准备的复杂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按照打仗标准,大力加强重点作战能力建设。

  从系统上着眼,在体系中使劲。运用系统思维,综合考虑、统筹布局,把握整体性,突出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等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大区域大纵深联合作战体系;把握针对性,下大力解决制约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短板和弱项;把握特殊性,按照高寒山地作战制胜机理,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

  从创新上用力,在开拓中作为。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坚持遏控危机与打赢战争、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与新型安全威胁等相统一创新军事战略;突出联合指挥组织、空地联动协同等重点创新战役战法;统筹多层次保障资源、多类型保障力量和多元保障要素创新保障模式,以开拓进取的新思路、观察问题的新视角,下大力破解重难点问题,创造性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从底线上坚守,在斗争中控局。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上,绝不含糊、绝不妥协、绝不让步;掌握好斗争的原则性策略性灵活性,避免矛盾斗争扩大升级影响全局;坚持升级有备,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随时都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