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海军副司令员 田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战略决策、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能力,为在新的起点上统筹加强海上军事斗争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聚焦能打胜仗,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海权不仅反映综合国力,而且是综合国力的战略依托和潜力所在。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制胜机理,突出创新战法,不断检验完善方案预案。进一步研究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从战略高度加强日常战备工作,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推进转型建设,优化完善海上作战体系。加紧研制新型作战平台和精确打击武器,构建科学有效的作战力量体系。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升级完善海上作战信息体系。抓好重大战场工程建设,搞好海洋地理、水文气象、电磁频谱等战场环境数据调查测量,不断优化海战场保障体系。

  坚持紧贴实战,从难从严狠抓军事训练。始终用实战标准指导训练、检验训练、落实训练,按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不搞摆练、最大限度设置实战情节、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实际效能”的思路,不断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演习研练的方法路子,加大在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水声条件下训练力度,突出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大胆训、科学训、安全训,锻炼提高部队遂行使命任务能力。

  服从服务大局,积极创新海军兵力运用。充分发挥海军作为国际性军种优势,坚持“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不断拓展兵力运用范围领域。严密掌握周边海上动态,加强海空战备巡逻,有效维护海洋权益。持续深化远海训练和远洋护航,不断提高远海常态化用兵层次水平。加强海上安全合作,积极开展军舰互访、海上联合军演、海军专业技术交流,有效遂行海外医疗服务、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积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