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总参谋长助理 乙晓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深刻指出,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内在规律,对指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

  深入贯彻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必须把握战略意图,坚定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心信心。从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建设普遍做法看,虽各具特色,但统筹提升生产力和战斗力的目标指向却高度一致;从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实践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互促进,取得了比较好的军事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符合我国国情军情;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现实需求看,当前“民参军”渠道不够畅通、“军转民”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突出,融合表层化、标签化和零散化现象明显,急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推进融合。

  必须把握实践要求,明确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标方向。在融合范围上向广度拓展,由传统领域向海洋、空天、信息等新兴领域全方位延伸,由主要面向大型军工骨干企业向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延伸;在融合层次上向高层拓展,由军地部门、单位层面的分散实施向国家层面统一组织延伸,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和管控,形成上下同步、协调推进态势;在融合深度上向要素拓展,由行业发展层和建设主体层向资源要素层深化,由阶段性融合向全过程融合深化,由单纯的军地双向服务向军民一体研发深化,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必须把握运行机理,探索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科学路径。坚持国家主导、市场运作,在发展理念、战略规划、制度机制、技术标准上统筹主导,实现全国一盘棋。坚持需求牵引、一体设计,按照军地需求一体、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宏中微观一体、近中远期一体,推动融合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资源共用、利益共享,统一筹划、调配和运用军地资源,最大限度管好各类重要资源特别是影响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资源,深入探索军建民用、民建军用、军民合建共用等多种共享方式。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海洋领域、空天领域等国家安全发展急需领域建设,带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3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