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总政治部副主任 吴昌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深刻指出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是军队建设的首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增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具有历史必然性、体制合法性和制度科学性。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和传统法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重要政治优势。事实充分证明,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保证军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和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

  清醒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面临的新挑战。世情党情国情军情变化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带来了新情况新考验。一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抵制敌对势力对我军渗透破坏形势更加严峻。二是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教育引导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许多新的难题需要解决。三是军队组织形态进行调整改革,健全完善党领导军队制度体系的任务更加繁重,需要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四是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显得更加紧迫。

  有效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军魂意识。持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以理论清醒确保军魂永固。坚持基本制度,增强组织功能。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落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加强对高级领率机关、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用权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实际能力。严格按制度选人用人,大抓基本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培养大批军政双优政治干部。优化组织编成,完善组织体系。把算好“精兵简政”效益账与加强党的领导政治账统一起来,在减中做好加法,确保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部队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