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

军事科学院院长 刘成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强国必强智库,强军也须强智库。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将其作为全面提升我国军事战略能力特别是我军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实现强军梦为价值皈依;必须坚持以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开展创新性研究;必须坚持姓军研战,深入系统地研究与军委战略决策、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作战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应当努力做到:一是能出主意。智库强不强,核心看思想。我军智库的建设,最基础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过硬的科研能力,能不能持续地推出新概念新思想新观点,能不能成系列地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国际上有些老牌知名智库之所以长盛不衰,主要是因为始终保持了高水平的综合科研能力,能不断推出创新成果,不断建言献策,持续发挥决策影响力。二是早出主意。做到先见先知先谋,通过系统地开展前瞻性研究、未来问题研究,预判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把握战争形态演变趋向,主动设计战争,为备战止战胜战提供理论先导。这些年来军事科学院提出的新概念,不少都被后来的世界军事发展所印证。三是敢出主意。《史记》上讲,“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我军智库必须有使命担当,敢想人之所未想,敢言人之所未言,把讲真话、报实情、进诤言作为底线来坚守。四是出大主意。必须瞄准国家、军队战略决策需求,始终注重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观察思考军事问题,适时拿出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对策建议。五是出好主意。常言道,一策可安邦,一策亦可误国。我军智库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扭住为党立言、为国立谋、为军立策、为民立命的政治抱负,在重大国是军事问题上能够提出正本清源、治国安邦、强军胜战之策,推出经得起实践、实战和历史检验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