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好战斗力标准的实践要求

广州军区司令员 徐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领悟习主席“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要向打仗用劲”的重要论述,深深感到,把战斗力标准的权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实践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具有正本清源、九九归一的导向作用。贯彻落实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实践要求,需要研究解决好四个问题:

  确立“军人价值在沙场”的使命追求。战斗力标准要扎根,首要的是“军人生来为打仗”的思想要扎根,把思战练战为荣、离战怯战为耻作为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拉直三个问号:军人的位置在哪里?“兵者,以战为本”。作为军人,身在军营一天,就一天不能忘战。军人的形象是什么?军人是力量的标志、勇敢的化身,无论站在哪,都要能给百姓以安全、给敌人以震慑。军人的荣誉从哪来?打赢是对军人荣誉最高的期待,战功是军人最美最亮的光环。

  按照“打赢明天战争”的要求立起标准。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必须坚持“以未来战争设计打赢标准、以打赢标准牵引建设”,突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来构建战斗力标准体系。着眼明天打什么仗,使总体能力具体化;着眼体系能力生成和释放,使作战要素能力指标具体化;着眼战斗力生成规律,使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内容、时间、资源分配具体化。

  推动“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常态化。战斗力标准要变成行动,领导机关是主要矛盾,领导机关“全部心思”到了,部队“一切工作”也就到了。时间要有保证,切实把主要精力、主要时间用于训自己、强自身。内容要成体系,加强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训练。考核要活起来,重在考思维、考谋略、考胆识,重在临机出情况、现场处置,活学活用。

  完善“唯一标准唯一化”的制度机制。选官用将应以军事素质设门槛,把相应的军事素质,作为晋升提拔的“通行证”。绩效考评应以作战能力论高低,关键要看对战斗力的贡献,把一切工作和建设统一于战斗力标准之下。资源配置应以作战效益判优劣,既看是否投在战斗力要素上,更看是否真正产生了作战效能。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5:3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