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刘福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的关键,也给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出了重大现实课题和实践要求。当前,需要从四个方面持续用力、抓出成效。

  一是自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能力。对意识形态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针锋相对的较量,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对官兵的教育引导要有的放矢、入脑入心,通过学理论、忆历史、看变化,打牢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对网上斗争要积极应对,努力练就网上信息知情功、面对媒体话语功、网络舆情引导功。

  二是自觉遵守党的根本制度,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一整套制度作保证。作为一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上,要着力解决认知上的不全面、不准确问题,防止把行政首长身份带进党内、把常委会和首长办公会的关系混淆、把首长分工负责理解为常委分工负责等错误做法;着力解决执行上的不规范、不严格问题,防止搞个人说了算、不按程序议事决策等错误做法;着力解决研究决定重大问题缺乏原则性、战斗性的问题,防止集体违规闯“红灯”、遇到棘手敏感问题不敢较真碰硬等错误做法。

  三是自觉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提高从政治上考察使用干部的能力。要把考核干部的政治标准具体化,按照军委首长提出的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和行动听指挥、思想不长草、落实不走样的要求来考察衡量干部,主要看是不是忠诚、愿不愿奉献、能不能打仗、敢不敢担当、守不守规矩、有没有胸怀。把干部选准用好,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实现强军目标才有坚强组织保证。

  四是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提高正风肃纪、凝聚军心的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立言立行,把自身搞端正,自塑好形象,为党增威望;要带头较真碰硬,带出部队好风气,在正风肃纪上动真的、来实的,抓出让官兵信服的成效;要带头心系基层,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自觉做到来自基层不能忘了基层,来自士兵不能忘了士兵,用解难帮困的实际行动凝聚官兵铁心跟党走、为实现强军目标做贡献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