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

兰州军区政治委员 李长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强调指出,强化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这是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坚持抓严、抓实、抓长的战略性举措。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指示上来,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坚持问题导向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防反弹、防松劲、防隐蔽性问题,已经突出地提到我们面前。能不能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变成常态、推向深入,关键要看在解决问题上是不是下真功夫、硬功夫,发现反弹能不能严肃处理,解决深层次问题能不能啃下硬骨头。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突出解决深层次要害性问题。解决作风问题,既要抓车子、房子、吃喝、接待等一些看得见的问题,更要从源头抓起,在祛病除根上下功夫。要抓根本,解决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表里如一、对党忠诚,对党的创新理论真信真学真用,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的问题。要抓要害,解决聚焦战斗力改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突出问题,破除与战斗力建设不相符合的安全标准、生活标准等。要从领导机关抓起,抓紧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组织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为克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提供知识能力支撑。要抓关键,解决用好作风选好干部问题。去年军区3次组织对后备干部、作战师旅班子和团主官进行调研考核,既看工作实绩、更看官德人品,既看能力、更看作风,既看现实组织指挥能力,又看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发展潜力,选拔使用了一批优秀年轻、信息化素养好的干部,部队反映比较好。要抓重点,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突出解决基层部队对士兵吸引力和凝聚力减弱、士兵对连队归属感降低等问题,把部队风气搞正、思想基础打牢。

  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要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强化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强化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严格执行纪律,敢于板起脸来抓制度、抓批评、抓纪律。要编紧制度笼子,解决制度规定交叉重复、刚性约束不够、落实变形走样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抓落实。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范联系群众的具体方式,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纪检和审计监督的作用,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提高监督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