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加强党委对实战化训练的领导

济南军区政治委员 杜恒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先后提出一系列建军治军的重要思想,其中讲得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突出强调的是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能打胜仗的要害,揭示了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基本规律,为我们抓好实战化训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化实战化训练,党委是关键,这是各级党委第一位的任务和责任。

  一是凝神聚力。凝神就是统一思想,聚力就是统筹工作。凝神聚力既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而且是各级党委需要持续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军区党委坚持用习主席指示要求统一思想,坚持研究部署工作先议战备训练,坚持常委下部队先进训练场,大的演训活动常委全程参加,坚持集中财力优先解决训练场地设施的困难等,在凝神聚力实战化训练上形成了实际而鲜明的导向和越来越好的氛围。

  二是转变作风。军区党委提出了“向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要战斗力”,要求他们深下去,明确硬性措施、制定参训规定,由基层官兵签字、监督、点评,与奖惩使用挂起钩来,把各级领导干部逼进训练场当标杆、打头阵,激活一池春水。带头训,要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师旅团常委成立训练“第一班”,考核先考“第一班”。具体抓,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意识,埋下头扑下身,坚持亲力亲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制度建设。要结合部队实际,把原则的要求具体化,把概念的提法数据化,把笼统的指标精细化,让部队落实起来有抓手、好操作。依据上级制度规定,我们把实战化训练分解为真、难、严、实四方面具体要求和“七个不准”,把部队野营训练、海上适应性训练、夜间训练等分解为6大类70条具体规定,真正把规矩落实到训练场。

  四是人才培养。“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抓实战化训练关键在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培养带兵打仗的人才,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我们与院校和装备厂家挂钩联合培训紧缺人才,同时又利用部队的沃土,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开展“群众性大练兵”“创纪录当标兵”“评选精武标兵”等活动辐射带动,形成人才培养群体效应。发挥用人导向这个“火车头”的牵引作用,切实把那些会组织训练、能带兵打仗的人用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3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