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塑造好“军队的样子”

南京军区政治委员 郑卫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重温小平同志关于“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对军队建设发展的强烈忧患、战略思考和历史担当。

  一是“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是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其战略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重大而深远。从支撑中国梦、实现强军梦的战略维度看,富国与强军是一块整钢,强国必强军是一条铁律;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维度看,我军特有的政治品格、革命精神和本色作风,是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从永葆政治本色、有效履行使命的现实维度看,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和损害了军队的样子,必须从保本色、保打赢、保政权、保江山的高度,回答和解决好这一重大紧迫而现实的时代课题。

  二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揭示了军队样子的时代内涵。坚决听党指挥是军队样子的根基,必须坚持政治建军这个重要原则,坚持掌握思想领导这个重要任务,坚持建强各级党组织这个重要基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制度体系这个重要保证,确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样子的核心,必须作为核心价值来追求、作为职能使命来坚守、作为根本标准来衡量,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和威慑能力。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军队样子的本色,必须把我军建设一系列基本原则、根本制度以及特有的精神作风传承好、发扬好。

  三是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努力塑造好军队的样子。强军兴军实践为塑造军队样子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作为核心之点,把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大抓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忠诚信仰、带着责任担当、带着强军梦想学习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在深刻领悟基础上迅即形成思路举措,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样子。这个样子,说到底就是习主席强调的“这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领导干部有灵魂,核心是有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忠诚可靠的政治品质、纯洁高尚的政治操守、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有本事,最核心的是提高贯彻强军目标的能力;有品德,就是自觉做部队的道德模范,以自身的好样子带出有样子的部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