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四个始终坚持”抓党建

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魏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全军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始终坚持”重大课题,实现了党建规律与时代特征、党建工作与强军目标、党建价值追求与军队职能使命的高度统一。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应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一是把握根本立场,提升贯彻党的意志能力。党对军队领导,说到底是个根本立场问题。我们要从贯彻党的意志的高度,坚守这个命根子,维护中央权威不含糊,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引向深入,让强军目标进入党委决策、进入工作统筹,带头学党章、用党章。坚守原则制度不动摇,当好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传承人”、民主集中制“明白人”、意识形态斗争“守门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不放松,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对策,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把握核心要求,提升领导备战打仗能力。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也是对党委领导的核心要求。强化打仗统揽,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着重统筹好信息化、体系化、实战化建设。编实规划方案,建立党委机关作战问题常态化研究机制,普及检讨式、问责式评估方法,增强规划方案权威性可操作性。练强首长机关,重在熟悉基本操作技能,掌握指挥流程,尤其在掌握信息化装备、提高指挥信息化作战本领上多下功夫。用好打仗干部,硬化任职资格,重视设计干部生长路径,打牢新型军事人才基础。

  三是把握底线思维,提升严正党风党纪能力。运用底线思维正风肃纪,关键是立起“高压线”,打好“组合拳”。要强化法治意识,让脑中有法、遇事找法、决策依法,成为党委工作规矩,成为领导干部习惯。要盯住要害问题,选人用人重在讲公道,工程土地重在不插手,对外交往重在看选择。要严格监督约束,用好纪委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三把剑”,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个人要养成接受监督习惯,自觉向特权利益开刀,向特权思想告别。

  四是把握创新品质,提升推进深化改革能力。能不能顺利推进改革,是对领导干部政治上的现实考验,是对各级党委创新力执行力的实际检验。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从自身做起,引领部队凝聚在改革的旗帜下。要积极作为,一方面搞好研究论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强化号令意识,坚决服从、坚决落实,经受住“利益大考”。要把作战准备搞实,保持战区方向高度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