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海洋强国 加强海军建设

海军政治委员 刘晓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对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海军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对经略海洋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海军建设的特点规律,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指导性,是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兴国强军和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审时度势地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强调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习主席的重要论述第一次把建设海洋强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意志,科学揭示了“面海而兴、背海而衰”的历史规律,进一步明确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作用。

  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发展,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增强。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必要之举、必由之路。经略海洋,就是要管控好海洋、开发好海洋、利用好海洋、保护好海洋,不断开拓和发展海洋利益;就是要坚持陆海统筹,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发展道路,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就是要站在国家利益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筹划维护海洋权益工作,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实现和维护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维护海权,关系国家主权和发展、国内政治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维护海权,就是要坚定维护海洋权益,确保我国实控岛礁和海域相关权益不再受侵损,确保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畅通,确保海洋产业健康发展,确保拥有处理海洋问题的国际话语权。

  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贯彻党的意志、实现党的政治任务,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根本要求。海军是我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海上主要作战力量,在建设海洋强国中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要着眼时代发展需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建设海洋强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从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海洋强国、海权强国的规律中,深刻认识加强海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坚持维护海洋权益与提升综合国力相匹配,逐步建立起与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与建设海洋强国要求相一致的强大人民海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4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