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信息时代战争的制胜机理

副总参谋长 王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深刻指出:“现代战争确实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战争的制胜机理变了。”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战争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深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快速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力量运用由军种联合向跨域联合转变,联合作战的领域由陆海空扩展到陆海空天网,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形式;交战领域由偏重有形向无形多维转变,传统的陆海空战场与网络、认知等无形战场交织,网络空间成为攻防对抗的崭新战场;作战样式由大面积毁瘫向精打破体转变,突出体系支撑、精兵作战,通过精确使用作战力量、精确选择打击目标、精确组织部队行动、精确实施各种保障,实现作战效能最大化;作战目标由追求战场完胜向全面控局转变,战争目的有限、规模趋小、手段多样,控制战局成为战略运筹的焦点。

  信息时代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仍然是人,战争制胜机理的根本变化是信息主导,由此引发作战要素结构、内在联系及运行方式的体系性革命性改变。信息能力实现新质作战能力倍增,信息优势决定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战争制胜的前提在于形成和发挥信息优势;信息网络融合各类作战要素、单元和系统,作战对抗体现为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的系统较量,战争制胜的核心在于控天破网、打点断链、击要瘫体;信息运用决定作战行动精度和效益,信息流主导物质流、能量流,使战争体现“明压暗、快吃慢、精制粗、聚胜散”的鲜明特征,战争制胜的关键在于快速机动、精确打击;信息技术引领科技革命和武器装备发展,战争形态向“无人、无声、无形”趋势发展,重大技术突破可能使“技术决定战术”进一步发展为“技术决定战略”,战争制胜的支撑在于颠覆性技术创新。

  我们要深刻认识信息时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筹划指导战争。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创新作战理论,紧紧围绕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等问题研究提出具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化作战理论体系;紧贴使命任务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立足军情实际探索“以能击不能”的战法对策,研究多维立体的攻防手段,形成非对称战略制衡能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促进高新技术共享和相互转移,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