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能打胜仗加快装备建设

总装备部政治委员 王洪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装备建设作为强国兴军的战略工程来抓,对装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习主席关于装备建设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装备建设的思想,是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装备篇”,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装备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装备建设新局面,锻造强军制胜的国之利器。

  一要紧紧扭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战略支撑。按照能打胜仗要求,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统筹抓好军事斗争各项装备准备,紧盯体系短板和能力弱项,集力突破重难点问题,提高武器装备实战化水平。

  二要紧紧扭住建成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这个目标,努力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坚持面向未来、面向战场、面向部队,牢固确立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的理念,进一步把建体系、强体系、融体系突出出来,以作战需求牵引体系建设,以顶层设计引领体系建设,以统筹兼顾协调体系建设,以贡献率评价体系建设,增强装备建设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努力为部队提供好用管用耐用适用的装备。

  三要紧紧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努力为我军战斗力建设提供新的技术增长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强化前沿技术研究、瓶颈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完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装备建设向主动跨越转变。

  四要紧紧扭住装备“两成两力”建设这个关键,努力为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一手抓新装备发展,一手抓现有装备管理,把标准化管理理念贯穿到装备建设全系统全寿命,加强装备管理保障和战备训练,突出体系化建设、实战化训练、科学化管理、精确化保障,增强部队实战保障能力。

  五要紧紧扭住改革创新这个强大动力,努力为装备建设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搞好重大改革研究论证,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下大力解决制约装备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在新的起点实现装备建设新的历史性跨越,努力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