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孙思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阐述。强调: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目标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当务之急是研究形成科学可靠的改革思路方案。一是以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带动领导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完善。改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核心是调整优化联合指挥权配置方式。要按照权威、精干、灵便、高效的要求,健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领导管理体制,应按照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思路,充实军委机构设置,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优化总部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创新军区和军兵种管理体制。二是以调整改革重大比例关系为切入点,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要进一步从调整改善重大比例关系入手,调整军队总体规模结构,优化军兵种内部结构,充实作战部队编成。三是以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为重点,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军官始终是军事人力资源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眼提高军官打仗能力和职业素养,合理设置军官岗位,将军官等级区别以职务为主转变为以军衔为主,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明确前景透明的职业发展路径,完善军官退役安置办法,增强军官职业荣誉感、安全感和吸引力。四是以健全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机制为突破口,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立完善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军民融合组织领导,巩固深化传统领域,拓宽发展新型领域,集中力量抓好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建设,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各种关系纵横交织。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妥善处理好军队改革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军队革命化与现代化、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当前改革与长远发展等重大关系,确保国防和军队改革沿着既定“路线图”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