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事战略科学准确是最大的胜算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刘亚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和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要积极推动军事战略指导创新发展。习主席如此重视军事战略指导,原因就是,军事战略科学准确是最大的胜算。

  军事战略指导,是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基本遵循,是战争准备的基本遵循,关乎战争胜败,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实践证明,战役与战术层面出了错,能够挽回,但战略指导一旦出错,无法挽回。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那场战争,中断了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探索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需要我们进行深刻反思。对于战争胜败之因,历史学界看法各异。我个人看法是,中日较量,不在战场之上,而在战场之外。日本提前十年开始战前情报准备,提前五年开始制订《征讨清国策案》等详细作战计划,提前三年建立动员体制,甚至在战前就为管控媒体与设立占领区行政机构作方案。而满清王朝始终在被动应付、左支右绌。故战事未开,而胜负已有定数。可以说,军事战略指导不能出错,必须科学准确。这是近代史上中国人以丧权辱国为代价换来的教训。

  要使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前提是对战略形势有正确判断。一是要把历史方位判断准。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我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条件。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越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把战争问题放在服务党和国家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创新发展军事战略的根本着眼点。二是要把国际格局和战略态势判断准。目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重。这就要求我们加大经略周边力度,处理好大国关系,掌握战略主动权。把握了这一点,就找准了创新发展军事战略的重点。三是要把安全威胁判断准。进入本世纪以来,国家安全利益逐渐超出传统范围,网络、空间、海洋等新型领域已成为军事争夺焦点,制信息权已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从历史上看,敌人往往选择从海上方向侵犯我主权;从当下看,信息化能力不足仍然是我军短板。因此,把安全威胁判断准确,就是要解决好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问题。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的根本立足点,也才能拿出一个科学准确的军事战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