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委员 王建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强调指出,要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这一重要指示,是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在军事人才培养领域的具体运用和生动展开,抓住了强军兴军的关键,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怎样培养军事人才”的根本问题,为我军人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把握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担当。习主席对军队人才建设高度重视、极为关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才是强军兴军的决定性因素,深刻揭示了世界军事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竞争的基本规律,深刻指出了破解我军“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矛盾关键靠人才的核心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人才对强军兴军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清人才是我军建设实现大发展最紧缺的资源,是我军未来能打仗打胜仗最关键的因素,科学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要把握科学内涵,明确目标要求。习主席系统阐述了军队人才建设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郑重提出了“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人才培养目标,鲜明确立了“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的人才培养方针,突出强调了“两个坚持、三个注重”的选人用人导向,决策部署了“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科学谋划了“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深刻揭示了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根本原则、根本要求和根本途径,内涵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学深悟透。

  要把握着力方向,造就强军人才。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院校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子,树立质量立校理念,集聚一流生源,打造通晓实战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急需人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军事人才。坚持紧贴未来实战需要深化军事训练改革,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坚持紧跟军事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创新教育模式,以信息化素质为核心、以MOOC教学为突破、以联合教育为抓手构建军事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官兵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坚持为打造托举强军目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制度支撑,探索形成我军特色、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模式,推动军队人才建设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16:5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