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有核心价值观支撑改革才能改深改透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各种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下进行的,在这种条件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迫切,更加重要。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越是情况复杂、思想多样,越要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长期培养、不断认识的结果。“汉祖溺儒冠”,曾经对文化极度蔑视的汉高祖刘邦,后来却是第一个亲临孔庙祭孔的君王,汉代更成为儒学进入中华传统文化主流的发端。这个过程,是文化再认识的过程,也是个人价值观转变的过程,更是当时民族价值观逐渐建立的过程。从未知到已知,再到奉为思想、行为准则,对个人、民族和国家,都需要一段漫长曲折的跋涉。在这个过程中,有认知,有选择,有扬弃,有坚持。今天,我们要深化改革,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明确选择什么、坚持什么、摒弃什么。拜金主义、诚信缺失、见利忘义、责任意识淡漠等社会病,不是改革开放的“副产品”,而是核心价值体系倾侧、核心价值观“溃堤”的表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更加有效地强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只有同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整个民族和广大群众的精神境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多数人的行为自觉,我们的社会才能有序和谐。

  “骄气与多欲、态色与淫志”,皆无益于身,敬业、礼人、修德才是君子之道、为人之道。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社会背景中,在各种诱惑不断出现的复杂局面下,明是非、知善恶、辨美丑,就成为每个公民为人的基本功。对领导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既是修身律己的准则,也是做人用权的标尺,更是谋事创业的根基。对每个公民而言,尽我所能,涓滴入海,百川汇流,个人正能量的汇集就会形成社会前进的动力。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不是封闭的、停滞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习近平同志说:“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这种承前启后的恢宏气度,包容天下的广阔胸怀,和谐共处的从容自信,既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态度,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唯其如此,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然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延伸阅读:

  凝聚改革共识——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一

  全面改革就是再次赶考——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二

  改革重在监督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三

  建立评估机制切实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6: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