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一照先烈这面“镜子”

——第13集团军党委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下旬,陆军第13集团军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百余名领导机关干部来到红岩魂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党课教育。

  缓步走进陈列馆,一面用被单衣物绣成的五星红旗格外显眼。“平日刀丛不眨眼,今日里心跳分外急。一针针啊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听着讲解员动情地吟唱感人肺腑的歌曲《绣红旗》,集团军司令部军务处处长潘登感慨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如果我们不懂得珍惜,不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真的是愧对先烈。”

  出身富商家庭的刘国志烈士被捕后,其亲友曾想方设法营救他出狱。特务答应,只要刘国志交出组织名单即可保释。刘国志表示,决不背叛革命。家人再次设法营救,特务提出,只要刘国志在“脱党声明”上签字就可以出狱。刘国志说:“我死了有党在,等于没有死!”听讲解员说完这个故事,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刘诚说:“信仰是忠诚之基。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像刘国志烈士一样,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克服困难,完成实现强军目标的历史使命。”

  “车耀先烈士拒绝敌人的高官厚禄”“烈士们狱中写信向党提出‘八条意见’”……看着先烈们一件件触动人心的遗物,回顾先烈们一个个发自肺腑的嘱托,财务处处长程先柱说:“先烈们的事迹就像一面面‘镜子’。经常照照这些‘镜子’,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激发我们工作的动力。”

  巍巍歌乐山,步步碧血印。走出红岩魂陈列馆,大家列队移步白公馆、渣滓洞,身临其境触及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画面。张牙舞爪的老虎凳、阴暗潮湿的牢房、恐怖丛生的高墙电网,犹如一道道考验党性的险要关口,横在共产党员面前。

  “白色恐怖时期,考验革命者的是威逼利诱关、毒刑拷打关和生死关。面对这些考验,红岩烈士们始终没有忘记入党誓言,没有玷污党的荣誉。现在,考验共产党员更多的是名利关、权力关,意志薄弱者过不了这些关。我们唯有牢记党性、守住底线,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所有心思和全部精力都用在带兵打仗上,才能真正为强国兴军贡献力量。”集团军政委郑璇语重心长的话,令大家陷入深思。

  “宁死不屈”“前赴后继”“坐穿牢底”“迎接曙光”……在红岩魂广场上,一组主题为“浩气长存”的赤色花岗石烈士群雕耸拔入云。在烈士群雕前,集团军领导和机关干部庄严地举起右手,向革命先烈致敬。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7: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