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有道严为先

李保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包含着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盼,是各级干部正心修身和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

  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为官不严,就可能滥用权力、导致腐败。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只有以严为先,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用好手中权力。

  严以修身,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党性是领导干部的灵魂。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来自于灵魂的纯洁和高尚。严以修身,要加强理论修养,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和政治鉴别的敏锐性,自觉做到“三个绝对”;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以用权,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可以施展抱负,造福百姓;滥用权力,则误国误民,身败名裂。领导干部要认清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群众谋福利,而不能为个人谋私利,时刻心怀敬畏,严格要求自己,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多一份责任、少一份杂念,把牢做人做官的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做到利益面前不贪心、诱惑面前不动心。

  严以律己,用纪律约束言行。纪律是律己的有效保证。律己的关键是自警,就是要警钟长鸣,常思贪欲之害,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核心是自省,就是要经常反省自己,看所作所为是否对得起组织、对得起集体、对得起群众,常思己过,知错必改;重点是自律,以党员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干干净净、清清静静、永葆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7: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