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瞭望:直面群众的眼 赢得群众的心

慎海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7日出版的第14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直面群众的眼,赢得群众的心》。全文如下:

直面群众的眼 赢得群众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重温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号召全党同志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强调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这不仅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看齐,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主动地勘误纠错,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整改努力的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兰考讲话精神,以具体的、全面的行动,在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面对群众的眼睛,任何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可能蒙蔽一时,但最终都难以遁形。教育实践活动实不实,处理老大难问题真不真,狠刹“四风”硬不硬,老百姓往往一眼就看得出来。对此,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这是对各级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最鲜明的作风要求和工作标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需要处理的矛盾也更多、更复杂。如何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关键要看群众的满意度,看领导干部是否示范带头,看能否标本兼治反“四风”。因此,必须敞开大门,听一听群众怎么说,问一问群众怎么看,虚心请群众评头品足,让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面对群众的眼睛,能够照出群众在领导干部心里的分量轻重、地位高低。“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焦裕禄精神何以感动一代代人?关键是他身上所凝聚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他那“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更是体现了他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我们向焦裕禄看齐,首先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焦裕禄真挚的公仆情怀,是我们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宗旨,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目标——我们一切的一切,其立足点和出发点都应当是代表人民、为了人民。领导干部心里如果连人民的位置都没有,不问苍生安危、不知百姓疾苦,那么在履职行权时,怎么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怎么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怎么能避免权力运行时的“滴漏跑冒”乃至“歪嘴和尚念经”呢?

  “为天下者,不慢其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思想家、政治家都知道以民为本、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我们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深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国家的主人。我们的世界观、权力观,决定了党员、干部必须始终自觉地“以百姓心为心”,将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的最高利益。可以说,真诚、热心地面对群众的眼睛,积极、主动地回应群众的期盼,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

  面对群众的眼睛,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抒胸臆,将群众路线扎实贯穿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与其让别人指指点点,不如自己心底无私、从善如流。”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老百姓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如果躲躲闪闪、吞吞吐吐,不仅于事无补,教育实践活动也将难以达标、无法交账。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向全党同志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破除领导干部不敢面对群众眼睛的心结,关键是要遵照“三严三实”衡量自己,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领导干部如果问心无愧,是能够做到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的。反之,如果对群众的批评意见遮遮掩掩,对这样的领导干部,尤其要提醒他们“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尽快警醒过来,丢掉幻想,直面现实,痛改前非,真心诚意地接受群众的评判、组织的督查。

  习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面对群众的眼睛,最根本的还是“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巩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只有直面群众的眼睛,正视群众的期待,关键点请群众检验,全过程请群众监督,实际效果请群众评判,真正让群众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监督员和评判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让群众满意,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取得实效。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教诲,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坦坦荡荡、别无所求,直面群众的眼,赢得群众的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好中流砥柱的作用。(慎海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