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要真心征求群众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不足?群众看得最清楚,群众最有发言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广泛听意见、立改见行动,整体情况是不错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也存在征求意见不深入、不具体的问题。有的单位民主评议交白卷、没意见的比例较高;有的党员干部谈起“四风”问题头头是道,具体到本单位和自身却大而化之。

  刘云山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纠正这种“群众意见失声”,出路还在于开门搞活动。只有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

  开门搞活动,“一把手”带头示范是关键。古语道,己身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能不能、愿不愿、敢不敢把自己摆进去,体现着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和改进作风的决心。各级“一把手”要拿出“向我开炮”的胸襟气度,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即知即改,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其他干部和广大党员。

  开门纳谏,就要敞开大门,而不是开小门、开侧门。如果群众满腔热忱提意见,遇到的却是虚与委蛇、敷衍了事的冷漠面孔,即便声势再大地去征求意见,也不会得到多少真言。让群众积极参与,就要视群众为友朋,放下架子官气,不怕批评“辣味”,带着真诚深听、广听意见,如此才能解开群众“不敢提、不想提”的心结。

  有的单位意见征求了一箩筐,但有价值的意见少之又少,原因就在于征求意见形式单一、办法不多。试想,一窝蜂下基层、大呼隆搞调研,甚至文来文往、公文旅行,能听到多少真实意见?要多采取蹲点调研、随机走访等“接地气”的办法,在荒江野老处听真话、从乡语口碑中摸实情。近日,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自选线路、自理食宿、不打招呼,分赴贫困县随机调研,原汁原味记录第一手资料,值得第二批活动单位学习借鉴。当然,还要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

  听到真实的意见,就得有实际行动。如果收集了一堆意见,该整理的不整理,能解决的不解决,最终石沉大海,群众自然就会产生“提了也白提”的想法。因此,对于群众意见建议,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时间的给出明确时限,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及时解释说明,哪怕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都能表明对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视。

  向问题“叫板”,群众才会“叫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更直接、办事更具体,找到、找准、找实问题更为迫切。希望都能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尺,于海量民声中抽丝剥茧,梳理出一条条兴晋富民的通衢大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5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