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这一明确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强党性确立了标杆。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焦裕禄抱病带领全县人民,与严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这首《念奴娇》,道尽了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充分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半个世纪以来,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犹如一座永恒的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这种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短短十六个字,精确提炼出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与内涵。它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高度契合,是我们党宗旨意识的深刻体现。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发扬求真务实之风,“敢教日月换新天”、树立艰苦奋斗之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永葆清正廉洁之风。只有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见贤思齐、取法乎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必须“深学、细照、笃行”。深学,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言论,重点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通过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从相互融通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细照,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面镜子,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在触动与反思中,明确整改的方向、拿出过硬的措施;笃行,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通过充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今日甘肃,正大踏步走向富民兴陇的壮丽征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将激荡起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为实现中国梦的甘肃美好篇章,注入气势磅礴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5:5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