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降龙精神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醴陵市获得“湖南省最干净的县级市”称号,这里的老百姓永远记住了一个名字——王爱国,他为环保事业殚精竭虑,长眠于治理环境污染的战场。

  人们歌颂赞美王爱国的事迹,为他的牺牲奉献所感动,为他把蓝天绿水带回醴陵而感恩。百姓们都说“爱国降龙”,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细读故事,我们发现王爱国的一些生活细节值得回味。王爱国有一个癖好:散步专往空气质量不好的地方走。环保局长下了班,仍然惦记着环境问题,这是一位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有了这样的职业素养,王爱国才会从全局出发细心研究环境治理方案,从构成污染源头的企业的能源结构方式着手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整改决策需要更加慎重”,王爱国讲究方法,先学先进技术手段和令人信服的方法经验,再坚持原则坚决整改,只要企业愿意松口配合,成效马上可见。醴陵市的瓷业老板林仁德看到了成果,改变能源使用方式后,利润不降反增。

  王爱国拥有18年的基层干部经历,与乡亲们一同生活,知道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他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王爱国也许不会把走群众路线时刻挂在嘴边,但他知道“烟囱里的黑烟是看得见的污染,思想上的污染是看不见的黑龙”。

  环境治理工作经常与多方利益周旋,不免卷入一些利益关系。面对金钱的诱惑,王爱国坚持说不,降住思想上的“黑龙”。

  做一名称职的干部,就需要有爱国这种能够战胜各种污染、各种困难的降龙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03: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