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也是一种关爱

鲁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强调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这个武器,能有效防止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侵袭,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促进党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作为关键环节突出出来,也体现了批评的重要作用。

  现在,个别同志一提到帮助,马上就想到给钱、给物,把帮助完全物化、功利化,殊不知批评也是一种帮助、关心。工作上的关心才是最大的关心,政治上的帮助才是最大的帮助。记得一位老领导曾告诉笔者:领导批评你,是认为你是一位可造之才;假如领导不想再批评你,你的发展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严肃批评是一种最大的爱护,真诚批评是一种难得的帮助。

  通过警示教育我们了解到,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逐步腐化堕落,触犯党纪国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听不到真诚的批评和善意的提醒。吾日三省吾身。只有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才能不断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积极营造勇于批评、接受批评的氛围,让党员干部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讲话、讲真话,敢亮短、敢揭短,切实消除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等心理;要强化党性观念,以单位发展、“治病救人”为目的,心胸坦荡、心底无私、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帮助他人;要有接受批评的雅量,以“良药苦口利于病”的共识,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使人人都能分享批评与自我批评带来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08: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