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狠抓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召开以来,水利部坚持收尾不收场,以钉钉子的精神趁热打铁、各个击破,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深入研究、逐一整改销号,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制度抓整改,以制度机制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定期碰头、巡回督导、整改销号、情况通报等制度,强化对整改任务的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定期碰头制度。以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义,由部领导定期主持召开承担部党组整改任务的责任司局负责人会议,及时了解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当场协商解决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责任司局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建立巡回督导制度。水利部党组从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监察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回督导组,督促指导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确保各司局各单位中长期整改任务逐项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建立整改落实备案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销号,完成一项报告一项,及时报送取得的整改成果和任务完成情况,由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定期向部党组报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度表。四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将巡回督导情况和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在各单位党组织范围内予以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从而对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起到督促指导作用。

  突出重点抓整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改落实整体推进。水利部持续用劲推进“两方案一计划”的整改落实,已经整改的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形成了以专项整治为重点、以为民惠民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的“三位一体”联动整改格局。一是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带动作风整体好转。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水利部开展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整治“庸懒散”不良行为、清理办公用房、规范节庆论坛展会、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防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18项专项整治,着力勤俭办事,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机关效能。二是以为民惠民为关键,解决民生水利问题。水利部紧紧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将整改成效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在政策制定上,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老少边贫地区、农村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城乡水利协调发展。在项目资金安排上,更多地向防汛抗旱、饮水用电、农田水利等群众最基本的需求领域倾斜,更好更快地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工作业绩考核上,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最高标准,引导水利部门领导干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三是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水利部已制定出台党组务虚会议制度、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会议管理办法、表彰奖励管理办法、督办工作办法、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实施细则、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努力扎紧制度的篱笆,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在重点突破的带动下,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需要完成的立行立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2014-2015年需要完成的近期整改任务,一部分已经提前完成;需要常抓不懈的长期整改任务,也都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予以体现,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深化改革抓整改,以改革创新推进整改落实攻坚克难。水利部把开展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水利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整改落实、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2015年年底前将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到29项,减少40%,其中2013年已取消6项。最大限度地精简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将项目前期管理、投资计划审批等方面的16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合并为5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农村水电等水利项目,中央确定投资方向、目标、原则、标准后,具体由地方负责审批和统筹安排实施,加快民生领域水利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平台。坚持从为民服务的实际出发,对面广量大的中小水利项目实行打捆编报、联合审查、集中审批、项目公示,推动各地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或其他有形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基层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13: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