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贤思齐 群策群力——以焦裕禄为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西藏山南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也为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一、牢记宗旨,融感情、见行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毛泽东同志当年就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我们党执政后,要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态度。一名干部,只有具备正确的思想认识、深厚的爱民情怀,才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化为自觉行动,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

  第一,心里要装着群众,不留私心。是半心半意,还是全心全意,追求不一样,其结果自然大相径庭。半心半意,为群众只会挂在嘴边而非心中,喊破嗓子而没有行动。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才会一心办实事、真心想群众,才能在工作中尽心尽责、真抓实干,才会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焦裕禄同志去世多年,人民群众依然怀念他,就是因为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就是因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要有一颗热爱人民群众之心。情为民所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工作中我们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我们手里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来自于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满怀感激之情为人民服务,惟其如此,才能跟百姓心连心、情相融。如果缺乏了情的支撑,就容易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脱离群众,就难以持之以恒为人民服务。干部只有爱人民,才能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才能和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学习焦裕禄同志,就应该像他那样怀爱民亲民之心,为百姓排忧解难,做百姓的亲人。

  第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干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全心全意为群众,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今天,我们在感受焦裕禄同志无私忘我、奉献人民精神的同时,应该经常扪心自问:同样作为干部,我为人民做了什么,我是否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责任和使命。

  第四,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引领群众一起干。贯彻群众路线,要求干部既要领导好、也要服务好群众。在作决策时,要从群众现实的觉悟出发,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领导怎么说就必须怎么做,不能犯毛泽东所说的命令主义;同时,也不能怕犯错误就缺乏进取精神,不敢改革创新,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这就好比“尾巴主义”。深化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党员干部必须承担起对群众引领引导的责任,应该积极探索,勇于争先,开创新局面;对待事业,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二、紧紧依靠群众,将自己植根于群众之中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从我们党成长和发展壮大的历史以及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历史来看,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党的事业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一言以蔽之,为了人民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第一,要尊重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论何时何地,只有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尊重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工作才会顺利推进。一是要正确认识和群众的关系,摆正位置,甘当公仆。党和群众是鱼水关系,两者密不可分。二是要以诚相待。领导干部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学会面对群众,对他们真诚相待,真心相交。三是要一身正气、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本身就是一种人格力量,谁廉政,谁就有主动权、发言权,群众就信服、拥护他。四是要敢于担当使命,勇于对群众负责。当年的兰考,面临着严重的自然灾害,重重困难没有让焦裕禄退缩,正是因为他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才成为兰考人民心中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好书记。

  第二,要了解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是干部了解群众的基本途径和手段,只有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在盼什么,才能真正服务好群众。要了解群众,干部工作的重心就要下移,要定期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习近平同志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走访的时候,进入农家就直奔厨房揭开锅盖看,问完面盆子又问米袋子。身为干部,只有真正了解百姓的困难,知晓他们遇到的问题,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工作才会有针对性,才能解决具体问题。要俯下身子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善于从群众的意见中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当干部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置身于群众之中,做群众的贴心人。

  第三,要相信群众。相信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基础。要相信人民群众是有觉悟的。“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你把老百姓揣在心窝,老百姓把你举过头顶”,这些质朴的语言包含着深刻的道理,务必谨记、遵循“相信群众、相信党”这两条根本原理,否则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要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人民群众不只是我们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之源,也是智慧之源、谋略之源、方法之源。只有充分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汲取他们丰富的经验,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智慧,找到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要善于集中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做不到这一点,就会独断专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三、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名好干部,一定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楷模,焦裕禄同志就是真正践行这种工作作风的榜样。从他的事迹中,我们领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那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第一,为官者要有正确的政绩观,一切工作要以为百姓谋利益为出发点。不哗众取宠、不劳民伤财,不为自己挣面子,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多干让群众受益的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第二,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要牢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一至理名言,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不能脱离实际。不好大喜功、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做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三,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决策。想干事不等于就能把事情干好,必须严格按规律办事。身为领导干部,应该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做一名让群众佩服、德才兼备的干部。

  第四,要有民主的作风。没有民主,群众就不敢讲真话,干部就不可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各种意见,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认识;没有民主,群众干事就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因此,任何决策,领导干部都不能一人说了算,要多听四面八方的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避免或者减少工作失误。

  第五,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实质上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有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博大胸怀。出现问题时,一定要正视现实,敢揭矛盾,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决不能遮遮掩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当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具有现实、长远的指导意义。传承精神,见贤思齐,让我们一起用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照检查自己,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争创焦裕禄同志那样的业绩,无愧人民、无愧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21:3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