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真”“深”“实”上下功夫

孔令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场自上而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笔者结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从三个方面简要谈谈高校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狠抓“真”字,坚持调查研究是前提和基础

  一是坚持认真调研,真心听取意见。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手段。对于高校教育工作和学校建设而言,要做到科学决策,不是坐在办公室几个人拍拍脑袋就行的,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才不会碰到具体问题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谈到科学发展缺乏思路。学校党委采取深入群众主动查、分类座谈广泛查、促膝谈心相互查、挂出信箱征求查、撰写调研材料深入查等方式,主动查找在“四风”、“两问题”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查摆,落实责任,逐一解决。二是坚持真学、真懂、真做。要树立认真、细致、科学的学习态度,入眼、入心、入脑,要把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方式向基层学、向实践学;要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思考,真正学懂、学深、学透,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领会精神实质;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激励学习。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二、狠抓“深”字,党群干群关系是桥梁和纽带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一是密切群众关系,这是服务群众宗旨观念的问题。高校教育办得好不好,说到底是能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评价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是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领导干部进班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等活动,使师生员工进一步搞清楚培养人才为了谁、依靠谁,在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中找准定位,弄清楚我是谁,切实突出了“深”字。二是抓好排查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思想,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诚恳地相互批评。

  三、狠抓“实”字,求真务实作风是关键环节

  一是求真务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工作方法。笔者认为,做到求真务实,需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方面,要吃透上级精神,深学文件,掌握政策,熟悉典章,把握方向;另一方面,要学会把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中。干事就要做当代愚公,不被问题绊住脚,不被困难吓破胆,不拿原则开涮,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以既得利益为标准。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根据要求,活动期间要派出督导组,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解决问题。督导组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全程督导负责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对走过场的要予以严肃批评,责其端正态度,对问题多、工作不力的要督促纠正、及时警示警醒,切实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21:3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