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刹歪风 扬正气 树新风

——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综述

  作风建设绝非小事,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事关党风政风社风;特权思想绝非小事,事关党群干群关系;吃喝应酬绝非小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领导干部威信,这是省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2012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印发后,省委高度重视,结合我省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了《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措施。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从省委主要领导做起,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抓起,以上带下、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同时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和规范清理行动,严格督查问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整治“四风”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全省形成了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生动局面。

  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行为自觉

  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理论中心组以作风建设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委“双十条”规定,彰显了省委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定决心。

  思想认识上得去,行动才能更加自觉,执行才能更加坚决。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下发后,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就加强作风建设问题作出批示47次,省委召开的55次常委会中有30次涉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改进作风有关事项。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深刻认识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力抓的一件大事,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为确保认识到位,省委及时纠正个别地方和部门在认识和行动上的偏差,反复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搞变通。去年11月底,在省委举办的市州和省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了通报和交流,对深入持久地抓好落实再次予以强调。

  一年多来,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甘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班子集中学、专题交流学、典型引导学、警示教育学、个人主动学等方式,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深刻认识理解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省委率先垂范,带动作风持续转变

  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贵在领导带头。省委坚持省委常委带头贯彻落实,规范行为进行引领示范。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在甘视察期间,省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严格按照中办要求,把保证接待活动全程真实放在最突出位置,不搞提前设计和幕后保障,不搞现场导演演练、不教群众讲什么不讲什么、不提前装饰装修,做到了既勤俭节约,又周全务实。总书记高兴地说:“这次来甘肃让我看到了真实情况。”

  严格落实改文风会风有关规定,在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中,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直面矛盾,讲话发言直奔主题,注重讲短话、讲实话,会议效率明显提高。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压缩活动报道,严格控制新闻稿的字数、篇幅、播出时长和频次。严格规范省级领导同志题词题字作序。改进调整警卫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参加活动和下基层调研均未安排警车开道,不封山封园、不清场闭馆,最大程度降低了对群众生活秩序的影响。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2013年省委常委出访活动只有3个批次,同比减少9个批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级领导作出带头不收礼不送礼、带头反对奢侈浪费、带头反对特权现象等七项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严格落实省委常委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的刚性制度,省委主要领导,省委常委和各省级干部深入到困难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随机进村入户,听真话、察实情、商对策,坚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和迎送,出行乘中巴车,就餐一般吃“四菜一汤”,有时还自带干粮路上就餐,住普通房间,伙食费、住宿费都按标准结算。特别是去年4月,围绕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省委统一部署,省级领导带队集中一个月时间,先后深入六盘山区、秦巴山区、藏区三大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片区和“插花型”贫困片区的县区及乡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查找症结,研究对策,制定了“1236”扶贫攻坚行动28条具体实施意见。2013年,省委常委及政府副职领导到基层调研共511次,其中省委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29次66天。

  省委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信访工作的意见》,完善和落实领导信访包案制度和批阅群众来信等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安排1名省级领导接待上访群众,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扩大了双联联系对象、范围,增加了联系人数。目前,省委常委每人联系2个贫困县、2个自然村、1个社区、1户国有企业、1户非公企业、1所高校、5至6户贫困户,5名统战对象,1至2名在甘“两院”院士和省科技功臣。

  省委常委在工作生活待遇上坚持就低不就高,不在高档会所吃请,不去高级运动场所,不超规享受生活待遇。在公务接待中,迎送、住宿、就餐、陪同严格遵守规定,坚持标准,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会所中的歪风”和“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等不良风气。2013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省级和市县分别比2012年实际执行标准降低14%和23%;省直部门车辆购置费、运行费同比分别下降5.7%和5.6%,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8.4%;有23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突出重点整治,回应群众关切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省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和规范清理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大力整治文山会海。2013年,以省委、省政府和“两办”名义下发文件数量同比下降21%,省直各部门上报省委、省政府简报种类下降14.5%,总期数下降42.8%;全省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0.8%,会议天数下降40.8%,参会总人数下降32%,使领导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发展。

  清理规范公车和办公用房。对省级领导干部越野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逐单位、逐车、逐人核查,共清理超标车84辆。同时,除执法执勤等用车外,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越野车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取消特权车辆,对核发的“甘O”公安专段号牌车辆按普通民用号牌车辆同等对待、同等管理。省委、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自2013年7月15日起,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同时占用多套的,全部予以清理腾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清退,至3月10日,已完成省直106个部门(含所属1037个事业单位)及14个市州的办公用房清理现场核查和数据审核工作,已整改腾退20.79万平方米,约合1.04万余间,占超标面积的64.8%。

  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对行政机关、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集中开展整顿,着力提升机关效能。省直各部门采取减要件、减程序、减时限的“三减”措施,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至2013年底,已取消省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224项,省级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办结时限缩短35.44%,推进了减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服务的效率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省委选派2234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党组织任职3年,在接基层地气中锤炼党性,在零距离服务群众中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引领社会风尚。

  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作风改进促服务态度转变、效率提升、质量提高,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民计的突出问题。2013年,省委、省政府承诺为民兴办的10项26件实事全部得到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共提出整改措施2089项,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2387件。

  严格督查问责,形成震慑效应

  从省委到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督查落实和正风肃纪行动,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加大查处曝光力度,促使转作风的“螺丝”越拧越紧,消除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有力地维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持早防范,对省委重大公务活动和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期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安排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变事后纠正为事先防范,防止基层和部门执行环节搞变通、打折扣。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从严从紧,抓大不放小、抓早不抓晚,通过舆论引导、约谈告诫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监督,促进监督落实常态开展。

  坚持抓节点,在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和重要节会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狠刹公款消费、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过节的良好氛围。同时,实行单位督查与重点地方盘查相结合,先后5次对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对37个县(市、区)的56个星级中高档宾馆、199个高中档餐饮娱乐健身场(会)所、11个市州驻兰办事处以及12个风景旅游点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

  坚持严惩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3年,全省纪检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274名干部给予纪律处分;截至2014年3月5日,省纪检部门共分5次通报了5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典型问题,产生了良好的警醒警示效应,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健全制度体系,构筑长效机制

  抓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难在长期坚持、重在形成机制。省委高度重视改进作风制度体系建设,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拟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建设的重点内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特别重大的制度,省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主持审议,反复修改,确保了各项制度的科学规范,形成了一批标本兼治、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立即制定出台了“双十条”规定,进行细化落实。为更好地贯彻执行省委“双十条”规定,又跟进制定了《省委常委到基层调研接待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刚性约束。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省委对1978年至2012年6月期间,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文件形式发布的716件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在活动推进中,省委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对完善学习、强化调研、联系群众、决策落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管理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进行规范,使之更加具体化、更易操作。在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阶段,制定完善了关于风险岗位干部交流、干部述纪述风述廉等具体决定和办法。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直各单位也根据工作实际和服务群众需要制定修订了一批制度,基本形成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度体系,促进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记者 吕宝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21: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