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关键

——七论扎实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活动能不能开展好,能不能有实效,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开展一项活动、推动一项工作、投身一项事业,领导带头与不带头效果大不一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之所以强调领导带头,强调领导的榜样作用,是因为这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一种责任担当。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前阶段情况表明,凡是一把手高度重视,整个班子就会认真对待、负起责任;凡是一把手虚心听取意见,群众就会讲真话、说实话;凡是一把手态度坚决、立改立行,其他同志就能直面问题、主动整改。

  领导带头示范,应“勇”字为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即知即改,勇于担当,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改进不足,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样子、树立标杆,让群众看到“一把手”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一把手”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一把手”以身作则、示范带头的行动。

  领导带头示范,应“严”字当头。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境遇,领导干部都要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穿越时空,与今天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就是因为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体现在每一件事当中;因为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不搞特殊,严格要求自己把带头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

  领导带头示范,应“实”字为重。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重担,把活动作为“硬任务”,舍得花时间、舍得投精力,做到重点工作亲自督促、突出问题亲自过问、关键环节亲自把关,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以一种无声的力量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6日 16: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