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武定县: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15日,第23届武定牡丹花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前来赏花观景的群众从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发现了不同:大型开幕式演出取消了,挑大梁的是县里的业余文艺队,并免费开放景区。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李继勇介绍,往年开幕式要用100多万元,今年预算就是30万元。往年由县政府主办的节日活动,也改为了民办,政府提供服务和安全保卫,体现了勤俭办节,还节于民的原则。群众对这一变化的感受最为直观,狮山镇南街社区文艺队的彝族小伙唐剑锋说:“今年的节日最尽兴,把舞台还给了普通群众。”

  县委书记黄云雁介绍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共收集到针对县领导班子的748条意见,其中有20多条是针对他本人的。

  以上率下带动作风转变,是武定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武定县级领导班子中,有7名交流干部家住楚雄。以前,每到周末都有各自的专车往返楚雄与武定间接送他们。往返路费、油费和驾驶员的补贴,一个人一年就要花掉8万多元。通过征求意见,自查自省,班子决定马上叫停专车接送。每周五吃完晚饭后,大家统一乘车往返。在广大群众和干部眼里,节约了费用和开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树立了自律形象。

  取消双休日,100多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走访了2.6万户群众,这是狮山镇近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效率。之前,武定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发现狮山镇的群众走访工作有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县领导获悉后,以“约谈”的方式严肃推进工作。狮山镇作为武定县中心城区,有8万多人口,流动人口、外出打工人口众多,走访调研任务重、难度大。被“约谈”的该镇党委书记余卫东说:“我们认识到不应漏掉任何一个群众的诉求。”经过认真整改,狮山镇在3月15日前完成了4.6万份宣传单及3.5万份调查表的发放、反馈工作,平均每个工作人员走访了200户群众。

  武定县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注重从解决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看到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因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今年2月以来,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武定县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网上邮箱、媒体征集以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县城环境脏乱无序、交通拥堵成为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为此,武定县委专门召开会议,确立了整改方案:增加垃圾清运车、果皮箱、清洁人员以及交通协管员,把县城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管理社会化;以商铺门前“五包”及“处级领导包街、部门领导包段、城管街长监督”的形式建立监督责任制,全面动员县内80多个单位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监督工作。同时实行停车泊位收费管理,严控私家车随意停放、占道等行为。经过一系列整改,县城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70多条意见中已整改完成48条。提意见的群众于文斌说:“这次是动了真格。环境变好了,走在街上心情舒畅多了。”

  县城管局副局长杞灿说,“在市容整治中,我们遇到了一个老难题,如何规范小摊小贩的经营。问题虽然是老问题,但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理的方式却发生了改变。我们首先站在群众的角度与他们积极沟通,寻求理解与配合。同时,县里积极帮助他们寻找经营场地。先后在黄金地段开发了两个农贸市场,1500多商户进入了市场。为彻底解决目前剩下的215户商户的问题,县里又把粮食局的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米市改为了农贸市场,建成后将充分满足商户经营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