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担当国企的社会责任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下半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挂点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调研中,他勉励集团要继续当好区域协调发展的“开路先锋”。在我国,高速公路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广东省交通集团一直发挥着省内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开路先锋”的称号承载着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0年6月组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做强做大企业的目标,坚持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和社会利益,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已发展成为以高速公路投融资、建设经营管理以及汽车运输与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兼营工程施工和科研、检测、设计、监理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广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多年连续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和广东企业50强。

  纵观集团发展历程,无论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实现物流运输流转通达,还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集团所表现的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无不体现交通集团以“担当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为核心价值观的“大责任”文化。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集团将社会责任理念真正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政府各项指令性任务,在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完善广东交通运输网络、实施“双转移”战略以及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广东省召开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指出,广东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率先”的目标,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增创新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便是增创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集团是广东省高速公路投融资建设和营运管理的主力军,能够在关乎国计民生和产业发展的基础领域,科学、合理、快速集聚和配置基础设施资源。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集团始终将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助力广东产业转型战略,实施建设欠发达地区的重点项目。集团勇于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而其他企业所不能办、不敢办的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和出省高速公路建设,并逐步实现全省中心城市通山区高速公路、全省地级市通高速公路、与各周边省区(相隔琼州海峡的海南省除外)陆路至少通一条高速公路等的目标。截至2013年年底,集团营运管理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619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705公里的63.4%。

  “十二五”期间,集团承担的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共20个,总里程约1885公里(其中新建里程1815公里,改扩建里程70公里),总投资规模2000多亿元,至2013年年底已累计完成近900亿元。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决策部署,集团层层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出台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若干意见,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集团有信心也有决心按期按质完成以“县县通”高速公路为主要目标的建设任务。

  坚持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统一

  集团是广东省的国有大型企业,在不断追逐做强做大企业目标的同时,坚持将企业利益与国家和社会利益相统一,强调社会责任与社会意识。在实践中将企业发展与服务国家、惠及人民的社会责任和意识紧密结合。

  减免路费。截至2013年年底,集团共上缴税费255亿元,2008年以来累计“绿色通道”减免路费65.27亿元,2012年以来累计节假日小客车免费惠民15.09亿元。由于实行绿色通道免费政策,按照国家五部委的统一部署收费标准降低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集团的高速公路今后每年为社会减免路费约42亿元。

  控制收费标准。在原材料、征地拆迁、劳动力等建设造价和经营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集团经营的高速公路收费长期不提价,收费价格整体稳中有降。通行费收费标准是由政府定价,而建设和经营成本由市场定价,这种投入与产出的价格双轨制,形成越来越大的剪刀差,集团只有通过内部挖潜予以消化。目前省里已有16个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由于业主招标流标等原因,最后均由集团兜底建设,合计1703公里。“十二五”时期,全省11个“县县通高速”项目,集团承担了10个,合计1391公里。

  加大道路养护力度。集团围绕“安全、畅通、舒适、保值”的养护目标,加大养护投入,使高速公路总体技术状况处于良好水平,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路况行驶质量指数为98.5。

  践行环保理念。长期以来,集团坚持“人文交通、绿色交通”的环保理念,并大力推进低碳经济,探索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交通发展模式,努力降低生产运营对环境的影响,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与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环境绩效,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集团在2011年启动了高速公路生态景观带建设,目前已完成和在实施的生态景观林带有2000公里。集团还开展“京珠线”“广湛线”“广梅线”文明样板路活动,以及“南方最美最新高速公路”评选活动,提升高速公路文明服务水平。

  参与抢险救灾。集团是公路交通抢险救灾、应急保障的主力军,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很好地履行了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关键时刻能够出色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急、难、险、重的指令性任务,成为广东省可以信赖、贴心服务、无私奉献的“铁军”。

  勇担社会责任

  以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谈道:“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国企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

  国企担当社会责任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从性质上看,国有企业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它是一个独立的经济组织,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并承担相应的投资决策风险;另一方面,它又具有公共属性,为实现国家调节经济发挥重要作用。正是由于国企双重属性,致使它不仅要追求利润和效益,同时还要弥补市场失灵的缺陷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服务。因此,国有企业要比一般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增强国企社会责任意识。一方面,国有企业要把承担社会责任纳入整体经营战略。国资委出台的《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国企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要把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强烈的企业认同。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担当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就是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国企价值,并在回馈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竞争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国企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是促进国企注重社会责任的动力机制,而目前对于国企的考核仅限于经济效益,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缺失极易导致国企既没有开展相关工作的方向又没有履行义务的动力的这种尴尬境况。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将企业对股东、员工、消费者、社会的责任纳入其中,使得企业在自身发展与回馈社会中有章可循。

  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作为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开路先锋”,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不但是业务领域的领头羊,而且更是在打通阻碍区域发展交通瓶颈、保安全保畅通、扶贫救助等方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急先锋。正是这种敢于担当的企业理念,引领着集团在发展业务与回馈社会中不断的突破自我、发展壮大,朝着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者和更加服务国家、惠及人民的“大责任”国企的目标稳步迈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07:0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