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在深学上下功夫

中共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邢亚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作为活动重点的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接触基层多,接触群众多,接触实际多,学以促思、学以务实、学以见效,深学以促进认识的提高、理论的自觉、作风的深化,务必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自觉主动学,把学习当作一种人生价值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点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不能大而化之,粗看都知道,细问不明白,没有触及灵魂。”学习有被动与主动之分,自觉主动学习,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但不可否认,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仍缺乏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一些同志借口应酬多、事务忙,无暇顾及学习;一些同志对学习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不能集中精神学习;一些同志的学习仅限于读读报纸,上上网,学习停留在比较浅的层面上。诸如此类的被动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思想自觉才会行动自觉。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抓好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修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自觉行动、一种人生价值的追求,学习好领会透中央和省委相关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同志兰考讲话的精神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认识、精神境界、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等方面有一个大的提高,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活动才会最终取得实效。

  要深入细致学,把学习当作一种潜移默化的历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做到学有所成,必须深入细致、持之以恒,做到潜移默化。要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踏踏实实地对照党的优良传统,逐字逐句研读经典原著和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地掌握精髓要义,进一步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在继续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集中整改打好基础。必须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反复学、深入学,绝不能一曝十寒。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是一部鲜活的教材,是一座精神的宝库。要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弘扬先进群体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亲民爱民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清正廉洁之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当作一种破解难题的途径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学以见效,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检验标准。学习不联系实际是空学,学习不解决问题是白学,理论与实践之间一旦形成契合和互动,就会释放出推动解决问题的巨大正能量。要咬定问题不放松,不解决问题不罢休,把学习过程变为形成工作思路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检学,敏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勤于思考问题,善于破解问题。要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尤为重要的,是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以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要严格要求学,把学习当作一种自我锤炼的熔炉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强动力和措施。”要严格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努力把学习当作一种自我锤炼的熔炉。一是要严格要求找差距。我们要结合新乡实际,认真学习史来贺、吴金印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对照典型,查找差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查找差距,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二是要严格要求接地气。要把学习教育与开门征求意见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听取意见,在听取意见中深化和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第一环节开始就要扎下去,接地气、知下情,通过边学习、边实践、边整改,使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四风”问题得到彻底纠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11:0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