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礼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清理超标公房公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礼泉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清理整顿超标公房公车,严查基层干部“走读”问题,让教育实践活动在这个拥有75万亩果林的果业强县里扎实推进。

  “我这间18平方米的办公室面积超标,不久就有一位同事搬进来一起办公。”礼泉县昭陵镇副镇长杨维娟说,“镇上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合署办公后两个人平均下来房屋面积就合适了。”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县共查出超标办公用房85间,他们对超标办公用房采取合署办公、腾退等方式进行整改,目前办公用房已经全部达标。

  在清理整顿超标办公用房时,礼泉县对超标公务用车也下了“重手”。礼泉县果业局曾购置一辆韩国品牌越野车,因为排量过大,在清查超标车辆时,果业局3月6日把车辆移交财政局封存。

  县果业局副局长袁晓林说,局里原本就只有两辆公务车,尽管现在只剩下一辆公车略显窘迫,但他还是支持超标车辆封存。

  礼泉县对查出的25辆超规定公务用车,在3月下旬公开拍卖5辆,形成国有资产处置收益38万余元,其余20辆预估价120万元,正在按照规定进入公开拍卖程序。

  对于群众意见强烈的干部“走读”问题,县级领导不仅带队明察暗访,还利用全镇网格化管理中心内的视频设备,对各乡镇的领导干部进行“视频点名”。同时,一些部门通过精简程序,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方便。

  礼泉县纪委书记寇宁说,他在3月20日晚7点的一次暗访中,看到阡东镇的9名副科级以上机关干部正在组织学习文件,秩序井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民政局便民服务大厅里,记者也看到一些工作人员在休息时间里学习文件。“县上定期组织考试,考不过的要受批评。”一位工作人员悄悄地告诉记者。

  礼泉县边学边查边改的效果不仅体现在自身作风改变上,也体现在群众意见建议的反馈中。翻开礼泉县专门制作的“民情日记”可见,有村民对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不留情面地写着“政策落实不到位”,“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而更多人写下“希望镇上帮忙打口井”、“村上用电总跳闸”等关乎切身利益的诉求。

  “在征求意见中,关于交通环境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多,群众对干部‘四风’提不出意见,是因为他们平时见不到干部、不认识领导。我认为这才是‘四风’问题的最大表现。”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说,为此礼泉县领导干部带头反复征询意见。

  孙矿玲4月1日在阡东镇调研,一位党员代表开始不愿意谈及干部的问题,但孙矿玲多次与之面对面交谈,这位代表看到县领导的诚意,终于一口气列出干部的三四项问题。“就怕人们不敢说真话,敢提意见才是真关心。”孙矿玲说。

  从3月中旬开始,礼泉县对13万户群众进行逐户走访征集意见,共征集到20类272条问题。县里正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提出不仅要重点解决“四风”问题,还要下大力气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记者 梁娟 郑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7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