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才有好作风

王炳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立意高远,寓意深刻,为各级领导干部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

  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以修身为本。以陶冶身心、涵养德行为主要内容的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修身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树立良好作风的基础和前提。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在于广大党员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信仰的确立来自理论的认知。严以修身,勤于学习,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才能使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

  执掌政权是当年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目的。掌握了政权可以更好地统筹各种资源,组织力量,推动社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但是权力也是双刃剑,如果把握不好,滥用权力,甚至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就会失去民心,葬送自己。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移的一条经验。”“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清醒地认识到权力的腐蚀性,就应该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古人讲“君子求诸己”“吾日三省吾身”,说的都是要常怀律己之心。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坚守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少数领导干部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放松了要求,结果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剖析那些误入歧途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所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严字当头是党风建设的必由之路。“三严”为所有领导干部都敲响了警钟,既是思想指南,也是实践要求。从思想认识上说,严是一种态度、一种意志,更是一种责任,把“严”字当作修身正己的价值观,就会增强规避违规违纪行为的自觉性。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爱护。“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求一旦放松,标准一旦从宽,自我约束就等于自我放任,制度刚性就变成了“橡皮泥”。好人主义和庸俗作风盛行就会败坏党风,带坏政风、民风。只有从严要求,警钟长鸣,才能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在实践上,严是一种标准,一种力量。“三严”为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提供了动力源。不良作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清除作风之弊更需要严字当头,防止一阵风,防止前紧后松、半途而废。只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用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整治歪风邪气,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6: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