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信清风唤不回——社会各界期盼廉洁过“五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明之后是“五一”,“五一”能否更清明?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各地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假日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社会各界亦希望这股节日“清风”能够一以贯之吹拂下去。

  4月4日,中央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通气会,强调要狠抓“五一”重要节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

  凡事预则立。要确保“五一”节点的风清气正,广大党员干部现在就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上紧发条,积极行动起来。

  警惕不可放松——“五一”等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

  去年,中央纪委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各地区也对本地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仔细梳理这些典型问题,不难发现,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如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违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买月饼发给职工,该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张显良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用公款给中粮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送中秋节礼,时任总经理江国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等。

  “由于披上了民俗的外衣,节假日期间一些不廉洁的行为往往就容易被掩盖。”《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认为,要医治积习甚深的“节日病”,必须盯紧每一个节点。

  从以往经验看,节假日还往往是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高发期。

  因此,有网友担心,“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

  据媒体披露,在中央对作风建设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节假日期间“顶风作案”,且手段更趋隐蔽。

  譬如,有的将公款吃喝活动从显眼的高档酒店转移到僻静偏远的农家乐;有的遮挡公车牌照后照样大摇大摆地行驶上路;有的借“公务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等等。

  “不让用公车了,有的人就自己搞个私家车,可用车的费用却从不用自己出。这种行为明显是对中央要求搞变通、打折扣。”网友“shanxi”表示。

  对于这些披着“马甲”的“四风”问题,公众呼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从严处理、从重追责。

  监督不可放松——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织就一张监督的大网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等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关键节点入手,动真碰硬、狠刹歪风,获得了社会各界普遍肯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将近3万起,处理38135人。这样的惩戒力度,已让不少打算借着“五一”假期拉关系、乱花钱者心存忌惮。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尽管对不正之风的治理已成高压态势,但现实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依然存在。

  “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绷紧执纪监督这根弦。特别是在即将来临的‘五一’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高波说。

  舆论监督是遏制“四风”问题反弹的重要力量。4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通气会,希望新闻媒体充分利用重点栏目、版面和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新浪网网友“月朗朗”建议,在纠正“四风”的过程中,应积极发挥各界干部群众的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监督和表达意见的渠道,使不正之风在众目睽睽之下无处躲藏。

  坚决纠正“四风”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去年中秋国庆假期,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接到对“两节”期间不正之风的专题举报917件,并据此查处了一批“四风”典型问题。

  关于如何防止“四风”反弹,确保廉洁过节,网友们已经行动起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留言板上,截至4月7日17时,已有355条关于廉洁过“五一”的网友留言——

  “节日将至,要抓好公车管理,最好发放统一格式的封存情况表(内容包括车牌号,封存地点,封存时间,责任人等),让各单位如实填写。”

  “遏制公款吃喝,关键在于‘釜底抽薪’。必须彻底铲除各个单位的小金库。”

  可以预见,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舆论监督持续发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必将共同织起一张监督的大网。

  自律不可放松——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从以往的实践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特别是在一些关键节点,党员干部对作风问题往往容易麻痹大意。

  4月4日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通气会,对“五一”节点各级党委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强调要形成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高波认为,各级党委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应当追究,让板子真的打下来。

  “上为之,下效之。各级领导干部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火车头。”新华网网友“巴乔”认为,在节假日期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改进作风。

  “习总书记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贯彻好中央改进作风的系列要求,归根结底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网友“夫子”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节假日作为对自身作风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看看在思想上作风上是否做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北京市海淀区街道干部小廖认为,去年以来,中央改进作风系列举措环环相扣,不断发力,使原来一些持有观望心态的人也打消了念头。

  “改进作风唯有‘华山一条路’。如果你还心存侥幸,想退缩或是走‘旁门左道’,那就很可能跌落悬崖。”小廖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2: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