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减53% 全省工作会议同比减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精简和规范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把现有的193个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撤销(合并)103个,保留90个,减少53.3%。同时,办公厅内部刊物简报从8种整合为4种,减少50%;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发通知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减少15个,同比减少27.3%;发文减少74件, 同比减少10%。这是省政府办公厅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回头看”中,持续整改狠抓作风转变呈现出来的新面貌。

  影响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府办公厅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倾听群众意见,在“四风”方面共查摆出了会议文件过多、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大等12项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就要真正解决,决不是口头说说,整改方案写写而已”,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表示,“转变文风会风是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部署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必须一抓到底,落实到位”。在整改中,省政府办公厅敢啃“硬骨头”、动真格。精简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涉及许多省直部门,关系全省多个行业多项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情况错综复杂。他们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全面摸底梳理,多次召开专题会,收集征求各厅局意见建议,及时向分管省领导汇报请示。对193个议事协调机构,逐一解剖分析,对15个单位提出的18条意见反复研究,慎重取舍。最终建议保留90个,撤销(合并)103个,获得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针对查摆出的12项突出问题,省政府办公厅成立了由厅领导牵头的12个整改领导小组,细化量化整改标准,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落实监督问责制度。

  “整改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针对“文山会海”易反复的“顽症”,省政府办公厅修订完善了《省政府全省性工作会议管理制度》,出台刚性规定力求治本:对全省性会议实施计划管理,严格会议审批程序,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一般性会议不得超过100人,时间不超过半天;全省性会议不得超过200人,时间不超过一天。千方百计减少发文数量,仅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方式,两个月就减少发文33件。规定凡是能通过信息渠道反映情况的,就不得编发简报,果断减少4种刊物简报。为加强执行制度的严肃性,办公厅还定期抽查各内设机构和处室落实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力的,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等措施进行问责。今年以来,全省性的会议和文件控制得更加严格了,数量更少了,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也更高了。

  精简议事协调机构、会议、文件和简报,给政府机关带来了扑面清风,给基层减少了“紧箍咒”。一位“老机关”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机关忙得更科学更有效了,服务效率更高了,基层也更加满意了,有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胡光辉表示,目前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会议、文件和简报, 达到如期“瘦身”,只是转变作风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转作风、提效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2:3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