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 坚持四个着力不放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答记者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截至3月31日,13个中央巡视组已经全部进驻被巡视地区、单位开展工作。近日,记者就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采访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

  问:2014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群众充满期待,请您谈谈如何发挥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答: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改进巡视工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三个不固定”。今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再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拓展巡视监督内容,加强对“两责任、一纪律”的检查,即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检查;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进“一个”传导,即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这些新精神,为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干部群众对巡视工作充满期盼,期盼就是动力,顺应期盼是我们的神圣使命。王岐山同志在3月15日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巡视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方法,发挥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要求,知其所向、知其所为、知其所守。知其所向,就是要明确方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知其所为,就是要明确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找出“老虎”和“苍蝇”;知其所守,就是要明确规矩,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重大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与时俱进地创新巡视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问:今年巡视工作有许多新变化,比如巡视频次从每年2轮增加到3轮、增加了3个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等,社会上有很多解读,请谈谈这些变化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答:今年巡视工作的确有很多新变化。这些变化是根据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所采取的新举措。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巡视工作要与时俱进,通过创新适应形势任务发展,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我们做了统计和分析,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所以,必须进行改革创新。目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今年前两轮要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二是适当增加力量。在严格控制编制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抽调人员,目前已新组建了3个巡视组。三是拓展监督内容。在巡视中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执行情况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检查监督。四是探索开展专项巡视。这是今年首次提出的新任务,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因此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

  专项巡视作为创新巡视方式、落实全覆盖要求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讲,和常规巡视一样,其主要任务仍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工作重点上,坚持“四个着力”不变。在工作方式上,重点更突出、程序更简便、时间更紧凑,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更加机动灵活,形成更大震慑。今年首轮巡视选择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试点。

  问:我们注意到2013年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中央纪委和被巡视地区、单位纪委相继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请问巡视和查办案件如何形成反腐合力?

  答:2013年两轮巡视发现了一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推动查处了一些涉嫌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既有分工,也有合作。巡视组主要是发现问题,如实向中央报告,但不直接处理问题和查办案件。处理问题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履行组织程序,由有关职能部门来执行,这既是党内监督内部分工的客观需要,也是对监督权制约的必然要求。形象地讲,巡视是发现问题,把病找出来了,至于病怎么治,是打针、吃药还是动手术,由后边的主治医生来完成。同时,巡视和办案又要密切协作,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强大反腐合力。巡视组下去前,要请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向巡视组通报情况。巡视中,纪检监察室选派人员参加巡视工作。巡视后,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室处理。总之,巡视既要做到不缺位,又要做到不越位、不错位,当好反腐败的“先遣队”。

  问:社会对巡视工作寄予厚望,群众踊跃向巡视组反映各种问题,包括自身的诉求,请谈谈巡视组如何处理信访问题,对群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有什么建议?

  答:紧密联系群众,是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巡视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巡视组进驻时,都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设立专门的举报信箱和电话。但是,术业有专攻,根据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个人诉求、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问题,我们建议直接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我们收到这方面来信,也是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办理,对属于被巡视地区、单位管辖范围的,转被巡视地区、单位有关部门处理;对既不属于巡视组受理范围,又不属于被巡视地区、单位管辖范围的,统一按规定转有关信访部门处理。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反映问题时要注意巡视组公布的来电、来信、来访受理时限,一般巡视组撤离驻地时,所设信箱、电话也一并撤销。同时,由于反映问题的来电较多,建议大家通过电话反映问题时尽量简明扼要,有些具体情况和重要问题最好通过书面形式向巡视组反映。

  问: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请问对改进省区市巡视工作有什么考虑?

  答:省区市巡视工作是全国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各省区市党委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改进巡视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取得很大成效。但当前,一些地方仍存在贯彻中央精神不及时,不适应巡视“新打法”,因循“老套路”,巡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从巡视动员部署、进驻准备等各环节都注重体现层层传导压力的要求。今年,首次请各省区市巡视办负责同志列席了3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紧接着3月16日召开了全国省区市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及时把中央新精神传导给地方。同时,对细化层层传导压力的具体措施作出了部署。一是加强示范传导。发挥中央巡视工作示范效应,用中央巡视组的做法及其所取得的成果,为省区市巡视工作提供示范和参考,带动省区市改进巡视工作。二是加强检查传导。在新一轮巡视中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省区市党委抓好巡视工作。三是加强制度传导。以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提供给地方巡视工作参考,通过制度传导推动改进巡视工作,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同时,要求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办转变职能定位,按照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着眼统筹把握全局,着力协调推动工作,着重指导规范流程,着想服务强化保障,着意创新提高效果,做到上下沟通、纵横协调、联系内外、把握节奏,在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中当好参谋助手,在层层传导压力过程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延伸阅读:

  中央巡视办:今年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00: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