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蒙阴县——立说立行抓整改 沂蒙精神放光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明时节,记者来到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后里村,与村党支部书记刘乃新谈起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老刘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抓的都是尖锐敏感的热点问题。比如全村享受低保政策的共65户,不论有没有问题,都要对照政策过筛子,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专项整治。有‘人情保’、‘关系保’的,甭想蒙混过关。”

  老刘说的对农村低保中不实行为的专项整治,是蒙阴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蒙阴县民政局局长李再成说,全县345个行政村,共22646名农村低保对象,在这次活动中全部进行了梳理排查,共摸排出762名村“两委”成员的802名近亲属享受低保,还有6个村存在低保金“二次分配”的违规现象;全县现任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经逐一排查,到3月23日,已有220名领导干部的250名近亲属主动退出保障范围。

  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告诉记者,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排出了25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些突出问题,是从各级党员干部面对面从群众中收集的1.3万多条意见诉求中梳理出来的。专项整治着眼于成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立说立行抓好整改落实,从而进一步发扬党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一直是专项整治重点。县委开展的“庸懒散私奢”专项治理,去年查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27起37人。今年,县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抓住不放,严查重管,查处通报典型案例11起21人。1月至2月,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8.5%。

  专项整治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集中整治“人情保”、“关系保”的同时,全县针对垃圾围村、围路、围河问题,开展城镇、农村、路域3项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垃圾1.2万吨;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开展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7个,降低收费标准9项;针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立案查处5起,受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55起;针对农资市场管理难问题,开展禁用农资专项整治,培训农资经营户677人,备案农资600余种。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事项,随时处理、随时向社会公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出一批新的整治项目。

  蒙阴县专项整治敢碰热点敏感问题,与县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和积极整改密切相关。活动中,县委常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放下包袱,解除顾虑,不怕丢面子,不怕下不了台,立说立行,扎实整改。县委常委反复学习中央文件和总书记系列讲话,县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党委书记逐个谈心,相互把内心深处的东西摆上桌面,亮到明处。县委书记朱开国带头从问题切入,把自己的“太平官”思想、个人英雄主义、干事急功近利、决策独断、自律不严等“四风”问题,一条一条摆出来,还对全县3年来在年度考核中盲目要求乡镇在全临沂市争先进位、在招商引资中下达不切实际的高指标等问题作出自我批评,并承担责任。通过积极发动引导,已征集到直接涉及县级班子的群众意见462条,县级班子成员已列出“四风”问题清单94项,正在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穿过一片片鲜花盛开的桃园,记者来到全县有名的富裕村蒙阴街道八达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李长俊告诉记者,“县和街道主要领导带头查摆,让俺认识到,这次活动别想走过场。亮丑不算丑,遮丑才更丑。我们打消了顾虑,上门入户征集意见,归纳出群众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意见建议11条,集中进行整改。我们感到,这次活动让各级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08: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