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正确方法推进改革

——一谈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次问题;越是深化改革,就越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要把握并处理好一系列辩证关系,使各项改革协同有序推进,让改革巨轮破浪前行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以正确的方法推进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新动力。

  30多年来,我国改革按照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的顺序展开。时至今日,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次问题;越是深化改革,就越要坚持正确的方法。把三中全会绘就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执行好、落实好,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让改革做到“蹄疾而步稳”,尤其需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探索内在规律,掌握正确方法。

  以正确方法推进改革,要求把握并处理好一系列辩证关系。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时首次提出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以及改革发展稳定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近日,又强调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这五个关系。这些重大要求,蕴涵着对改革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辩证方法的自觉运用,为我们在深化改革中统筹考虑战略、战役等层面的问题,做好政策、方案、力量、进度等方面的协调工作,“十个指头弹钢琴”,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方法。

  以正确方法推进改革,要求各项改革要协同有序推进。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关联性和系统性明显增强,单兵突进不行,畸轻畸重不行,齐头并进也不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协调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对看准了的改革,不能犹豫不决、左顾右盼,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不能孤军奋战、顾此失彼,更不能相互掣肘,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联合攻关;对看得还不那么准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不能盲目冒进,应坚持试验和试点,取得经验再推开。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改革的智慧和技巧。以正确的方法推进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巨轮必能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08: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