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冲击明显 高端酒店业还在扩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三公消费”设限和“八项规定”等倡导勤俭节约的政策实施以来,餐饮、高端酒店业等市场受到了明显冲击。据人民财经独家了解,中国国家旅游局从2013年夏天开始组织相关高等院校调研,摸底上述从简规定给国内旅游业带来的实际影响,截至目前整体数字尚未出来。

  但是“从简风”似乎并未打击高端酒店业的市场信心。据了解,万豪国际、喜来登等跨国酒店集团计划在2017年前继续在中国新增酒店。而本土房地产开发商也还在积极投资和拓展高端酒店,不过在2014年愈加严格的从简令使得情况似乎没有那么乐观。

  “从简风”冲击

  2012年12月初“八项规定”出来之后,最先波及餐饮业以及高端酒店。比如,在上海颇有知名度的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03666.HK)财报显示, 2013年净利润为67.1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99.4%。

  此外,亦有明确数据表明民航公务客数量也有明显下降。截至2013年3月份,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同比减少10%左右,各机场贵宾室接待人数下降20%左右。

  据参与上述摸底调研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酒店管理学院讲师李彬向人民财经记者透露,总体上这次影响蛮大的,尤其是地方上的度假型五星级酒店,无论什么品牌。因为大部分地方的度假型高端酒店中,有70%~80%订单来自政府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而且一般都是提前一、两年就预订好了。

  从简令一出,情况完全变了。数据显示,2013年国资委机关会议费同比下降51.7%,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3.6%;113家央企会议费同比下降38.5%,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27%,国境外考察费同比下降22.8%。

  “对会议业务有些影响。”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上任不久的亚太地区首席市场营销官若方国瑜(Peggy Fang Roe)日前向人民财经表示。她没有透露实际影响数字,并认为中国的一线城市还是能看到增速和蛮大的需求。

  有不完全统计指称,2013年很多五星级酒店整体入住率仅50%~70%,有些偏远地区五星级酒店入住率不到50%。

  转型扩张并重

  单就高端酒店来看,从简令之下业内似乎仍然信心十足。若方国瑜介绍,万豪在中国有100多家酒店正在筹建之中。此前,万豪亚太地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高思盟(Simon Cooper)透露,预计到2016年,万豪国际集团将在亚洲区内16个国家及地区管理约330家酒店。

  高端酒店在中国市场扩张多年,这种情形还在继续。公开资料显示,喜达屋酒店集团计划2014年底在三亚和海口拥有的酒店将达到15家,并正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积极扩张。凯悦酒店集团在中国也有超过40个酒店项目在建设之中。本土地产商万达集团从2012年开始发展酒店,两年间数量已达54家酒店。

  万豪的信心来自中国二、三线城市中产阶级正在增多,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金额达到5000美金。若方国瑜说,“有1亿人次正在出境游,2020年这个速度会翻倍。这会使旅游业务增加,并不觉得市场在降低。”事实上,万豪亚洲区的业务增速是其他洲的四倍。

  至于对会议业务的影响,万豪称政府会议并非其全部业务,现在正在将其细分,从政府会议中转移到其他方面。

  李彬表示,现在很多酒店都在被迫想办法转型,定位也改变了。据他介绍,北京近郊的度假型高端酒店现在都推出面向家庭的短期度假产品,而原来只对内开放的餐饮业现在也对外开放了。由于会议业务的减少,一些酒店将原来能容纳几百人的会议室切割开来,做成娱乐项目和配套设施,否则就闲置。

  若方国瑜透露,万豪正在考虑和研究在中国引入中低端品牌,不过目前阶段还是集中发展万怡这个中等品牌。在超过650家中国五星级酒店激烈竞争之中,万豪还提出“下一代旅行者”概念,着手从服务上进行创新。

  但是,扩张转型背后的情况并不乐观。进入2014年,从简令只紧不松,从元旦起施行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参会人员在50人以内且无外地代表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据称,一些五星级酒店正在想办法“摘星”降为四星。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透露,去年内地有56家五星级酒店主动降星,并有更多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暂缓。在上海,申报五星的酒店从过去每年约十家降为两家。

  在万豪国际集团环球销售亚太区域副总裁杜明庄(John Toomey)看来,这些政策只是一个短暂的痛苦阶段,不是长期的。从全世界来看,这将带给中国一个更加透明化的政治。金融行业、制药业、建筑、汽车业正在弥补这方面的生意,从长远看是个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0:0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