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往实处难处走

湖北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丁小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下的路有千条万条,走好群众路线是第一条。群众路线怎么走?毛泽东同志早在80年前就给我们开出了“方子”: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群众路线最终是一个实践问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要迈开步子往“难”处走。“难”就是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切忌“蜻蜓点水”、拈轻怕重,敷衍了事,搪塞群众。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只有坚持群众路线这个根本,把民意作为改革原点,才能让改革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无穷的智力支持。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敏锐地发现和总结了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的兴农富农政策加以推广。当有人肯定他的这一历史功绩时,邓小平同志直率地说:“农民搞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要坚持改革创新和群众路线相统一,把群众中蕴含的巨大智慧体现在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上,体现在打破瓶颈、加快发展上。要牢牢抓住推动科学发展这个“牛鼻子”,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要迈开步子往“实”处走。“实”就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忌“自说自唱”、“自圆自画”,用假把式、做样子、走过场来糊弄群众。要少搞形式、多干工作,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少推诿扯皮、多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凡是群众拥护的、赞成的事,再小、再琐碎也要尽全力去办;凡是群众不满意的,特别是有损于群众利益的事,就坚决不做。有些事情看着虽小,群众的感受却很深;有些实事开始容易,坚持下去却不易。要突出问题导向,“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其他问题解决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