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乡的味道

正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多年后,他依然记得那碗绿豆汤的味道。

  那一年,福建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还没通路。一天,乡党委书记拿着柴刀在前面砍柴草,引着一位风尘仆仆的人,披荆斩棘,顺着河穿过去,因为“这条路还稍微近些”。

  一路上,老百姓喊“地府”来了。他们管地委书记叫“地府”。这个“地府”,名叫习近平,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老百姓自发摆出各种担桶,一桶一桶都是清凉饮料,用当地土草药做的,还有绿豆汤,说“你们喝吧,路上辛苦了”。

  下党乡所在的寿宁县,明代写了《警世通言》等“三言”的冯梦龙在那儿当过知县。冯梦龙去上任走了半年,足见当时行路之难,所在之偏。

  习近平曾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他履行了这一条。他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走遍了所有村,有时候骑着自行车下乡。他当市委书记、地委书记期间走遍了福州、宁德的乡镇。当时,宁德有4个镇没有通路,他去了3个,后来因为调离,有1个没去成。

  20多年后的2014年春,已身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到河南兰考县联系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到调研下党乡往事,提及绿豆汤。一路上的披荆斩棘、汗水风尘,百姓自发送来的甘甜的绿豆汤,这是习近平下乡的味道。

  习近平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焦裕禄。他的事迹,曾让少年习近平“深深受到震撼”。数十年来,习近平“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

  焦裕禄在兰考,时间不长,总共475天。但却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他面对面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

  在习近平看来,焦裕禄这种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生动体现了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遵循。

  焦裕禄有句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尝风沙之苦,闻泡桐花香,感百姓之亲,这是自己嚼馍,是焦裕禄尝到的下乡的味道。

  在中国的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郡县治,天下安”。中国是农业大国,得农民心方能得天下,几成中国历史演变铁律。

  中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如果每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大干部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将是郡县之福,国家之福。

  当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展开。

  下乡去,尝尝下乡的味道——正成为这个春天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