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边学边查 立行立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是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的重要方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都应在活动中注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

  当前,部分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活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在学习上搞“急先锋”,为赶进度牺牲质量,早早“鸣锣开张”又尽快“鸣金收兵”;有的地方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空对空”、“两层皮”,重形式、轻实效;有的地方学也学了,查也查了,但整改步伐跟不上,“等”、“拖”现象时有发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解决突出问题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可分割的几个重要方面,要解决上述不良现象,必须将3个环节统筹考虑、协调推进、互相贯通。

  磨刀不误砍柴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效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上过关是前提。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只有在思想上真正认识要“一切为了群众”,在情感上真正贴近群众、热爱群众,在行动上才能不走样、不变形。深入查摆问题、听取意见,则有利于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积极地投身于活动中,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另一方面,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抓住作风问题,切实反“四风”。在此基础上还应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紧解决,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不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既要以深化学习教育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又要在立行立改中不断深化思想意识、检验学习教育成果,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了听、听了改、改后再学再听。3个环节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更有效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以良好作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