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锻炼青年干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柳礼泉 胡港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掀起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高潮。青年干部,作为重要的后备力量,更需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实践中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打牢成长根基。只有满腔热忱地为人民谋利益,真心实意地向人民学本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个人成长成才的“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实现现代化的漫漫征程中,做出一番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

  一是为人民谋利益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前提。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青年干部务必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武装青年干部,使青年干部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植根于青年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其次要认清使命责任。青年干部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观点。青年干部要深知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认清团结群众、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而奋斗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为人民谋利益、创幸福的社会责任,“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二是与人民有感情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保证。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生命源泉。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牢牢抓住感情这个连接党群的纽带,以百姓之心为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青年干部的工作动力就有多大。带着青春热情做群众工作是一种真情的实践,是青年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接地气、动真情,才能让群众的愿望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困难得到最实在的解决。要注重方式,青年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促膝谈心,穿上工作服装与人民群众一起到田间地头出出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立足于群众的小事,平常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让人民群众从青年干部身上感受到亲民、爱民的真心、真情。这样才能破除干群关系中那座无形的“墙”,人民群众才会认可青年干部,拥护党和国家的事业,迸发出无穷的情感创造力。

  三是为人民干实事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青年干部只有为人民群众埋头干实事,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才能更好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群众路线的内涵,夯实服务群众的根基;才能在行动中把自己努力锻造成为民务实,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因此,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褪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干部应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到基层工作的第一线去,亲身体验群众的艰苦,认清我国的国情,明确自己的责任,不为困难所惧,不为利益所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服务群众之路烙上艰苦奋斗的脚印。与此同时,青年干部还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消沉。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努力探索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切实造福于民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